top of page

Jazz x Hip-Hop: 爵士樂裡撼動聽覺的根

Jazz outside the Box #5:Jazz x Hip-Hop

對年幼的我而言,爵士樂是伴隨著史奴比與查理布朗在螢幕前圍著木頭小屋手舞足蹈時的歡樂旋律;再大了一點,爵士樂彷彿成為印象中書店、西餐廳或是某個象徵著優雅氣質的場合中會出現的基本配樂;又老了幾歲以後,我開始沈溺於黑人音樂。我喜歡加入某些爵士元素的饒舌歌曲,然而那種小時候對於爵士樂的刻板印象,讓我將爵士樂定義成某種老掉牙、沈悶又抽象的音樂。


只是非常不可思議地是,當我一路從當代的Hip Hop、節奏藍調和靈魂樂開始往前回溯以後,最後卻在爵士樂裡找到了那些紮在曾經撼動我聽覺的每一首歌曲裡的根。



Vincent Hsu, Harold Danko, Billy Drummond at Blue Note Beijing / Photo by 王韌



初次見到Vincent是我仍在販賣以Hip Hop與黑人音樂為主的唱片行工作的時候,我們相談甚歡地反覆聊著彼此喜愛的黑人音樂,當我隨口提起自己最愛的樂器是低音提琴時,他靦腆地對我說「其實我是一個低音提琴手。」並將自己的作品分享給我,當我聽見Vincent的作品後,感覺彷彿就像從天上掉下一塊美味餡餅到我手中般驚喜不已。


身為一個重度音樂愛好者多年,儘管在爵士樂的世界我只能稱得上是個略懂一二的門外漢,但在觀察自己一路上曾遇過的許多音樂人、樂手或是音樂工作者後,發現有一種真心熱愛音樂的神情倒是世界通用的模樣。那是不賣弄、不誇耀、只是很單純又謙遜地想把自己內心裡對每個音符所感受到的激昂分享給另一個人知道,從眼神與舉手投足間散發出來的一種魅力。Vincent本身就具有這樣的樂手氣質,而他同樣也將這樣的魅力反映在他的音樂當中。



Photo by Lu Guan-Ting


「Lullaby for the Youth」以爵士三重奏的編制,與Harold Danko、Billy Drummond兩位大師級的爵士樂手,以低音貝斯、鋼琴與爵士鼓勾勒出11首擁有不同主題卻節奏緊湊又充滿張力的演奏作品。專輯內的同名作品「Lullaby for the Youth」,開場以低音提琴所拉奏出溫暖、豐潤的音色,使人沈浸在如夢幻般的迷離中;來回穿梭如清脆銀鈴的鋼琴旋律和穩健沈著的鼓組,讓整首歌曲恰如其名般地為聽覺帶來一首如酣眠中的搖籃曲。在這張專輯中可以仔細品嚐低音貝斯、鋼琴與爵士鼓三種不同層次的聲音彼此反覆碰撞、交錯與融合而出的火花,驚喜處處可見。

爵士樂之父Louis Armstrong曾說:「若你非得刨根究底地去問爵士樂為何物,那麼你將永遠無法明白它的真諦 (If you have to ask what Jazz is, you'll never know.)。」爵士樂是一種即興的情感流動,透過數種樂器所激盪出來的旋律和節奏,每一種聲音都有著它們獨特且豐富的表情。品嚐一首爵士作品不需要用思考去理解,你所必須做的只有將你的腦袋關機,放縱自己沈迷在那每一個樂章所鋪陳的故事裡。而「Lullaby for the Youth」這張專輯將帶領你,走進由Vincent、Harold Danko與Billy Drummond用11個不同的故事打造出的一場甜美又浪漫,關於聆聽的冒險。


2016 台中爵士音樂節 Taichung Jazz Festival / Photo by 李蒼瑀

*********************************

Jazz outside the Box #5

作者:

好好聽星球 美花

只是一個很單純地喜歡著音樂、享受著與音樂為伴的每一天,然後不管到了幾歲,在聽見好聽的歌時依然會興奮地掂起腳尖激動捶胸的平凡女生。辦過幾場活動,一閒下來就開始思考下一首歌該聽什麼,而她堅信不管是音樂、又或者是這世界上每一件值得讓人用力喜歡的事物,最終都將帶領著我們前往更美好的地方。對她而言,那個地方的名字就叫做好好聽星球。

*********************************

Jazz outside the Box Project

計劃發起人 Calice Chen,熱愛藝術、迷戀文字,相信書寫和藝術同樣有其無可取代的迷人。身為樂迷和製作人,始終認為爵士樂可以是你生活中美好的一部分。Jazz outside the Box 計劃邀請了各種領域或不同藝術類型的音樂愛好者,共同進行爵士樂的書寫,希望讓不同群眾從自己熟悉或驚喜的角度遇見爵士樂,發現它也能親切地進駐你的生命。書寫將從《Lullaby for the Youth》這張專輯開始,作為一個起點。也期待未來能透過中英文,延續關於爵士樂的討論與紀錄,讓這些為原創爵士樂耕耘的台灣音樂家和作品,與更多台灣與國際觀眾相遇。

What they play is life! Let's make the life encounters happen!

Calice Chen 陳思含,現為8th St. Encounters創辦人,致力於不同藝術形式之製作與國際交流,並期待創造一個重新定義藝術、教育、旅行和生活的平台。相信魔法以及自己留著紐約的血液,持續跳躍於紐約的裡與外,擁抱各種形式的藝術、美與不美,企圖看向世界和自己。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